Lime

一个杂食的小学生

【修伞】空白无声

丨一篇旧文

丨傻白甜OOC


接到苏沐秋电话的时候,叶修正支着脑袋坐在电脑前发呆。

暑假刚开始不久,本来正是他赖在家里吃等死,偶尔再码点字的好时光。结果叶家爸妈看不过他那副堕落的样子,硬把他扔到自家公司实习。但说是实习,实际上也没什么事做。叶修一个人占了一间宽敞的办公室,每天都在电脑屏幕后面发呆,好像和在家也没什么区别。

就是天色太亮了,夏天的阳光从背后的落地玻璃窗里照进来,照在他握着鼠标的右手上。叶修的手指很长,皮肤在明光下显得更白,配上黑色的鼠标,颜色鲜明得很好看。然而那只好看的手在办公桌上移来移去,却没有什么动作。大早上的九十点,他那帮插科打诨的损友一个都不在线上。叶修自己也是个夜猫子,现在要码字也没什么灵感,只好无聊地在网上瞎逛。

下意识地点开收藏夹里的某个视频,还没有按下播放键,他视线一转,正瞥到视频右侧up主的头像——一个撑着伞的金发帅哥的卡通图像,竟无意识地看了好一会儿。

手机铃声就是这个时候响起来的,轻快的旋律,正好是他正开着的那首。叶修因此呆了一呆,以为自己不小心点开了视频。过了三秒钟他才反应过来,赶紧伸手去捞扔在一边的手机,低头看到来电显示的时候又呆了一呆,竟然是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号码。

这么一耽误,等他终于接起电话的时候,手机铃声已经唱到高潮部分了。清亮的男声将最后那个尾音拖得很高,好听到令人心颤。

“叶修……”

结果刚把话筒移到耳边,一入耳就是嘶哑又微弱的声音,和之前天籁般的歌声对比惨烈。

叶修本来还在想,该是叫对方秋木苏还是苏沐秋的。结果一听到这声音什么也顾不得了,话直接脱口而出。

“沐秋,你怎么了?!”

怎么了?

嗓子坏了。

电话那端的声音哑得不忍心听,还不时伴着几声咳嗽。叶修匆忙地问了对方在哪里,说了句“等我”就抓起钱包往外冲。刚冲到电梯口又突然折回来,钻进茶水间乒呤乓啷捣鼓了好一阵,才拎着个保温杯又风风火火地跑出去了,只留下被他这番动静闹得齐齐傻眼的公司众人。

 

等叶修赶到医院的时候,苏沐秋已经挂完了号,正在门口等他。

医院门口人来人往,人人都是步履匆匆面容焦虑。叶修一眼就从那么多陌生的面孔中认出了苏沐秋,对方比他想象的要清秀,只是一张脸在大太阳底下惨白着,完全不像网上那个和他嘴炮起来互不相让的秋木苏了。

“我来了。”

叶修说着,走到他面前。

苏沐秋比他稍微矮一点,这时候抬头对他无声地微笑了一下。背景是满目的白色,一辆救护车在他们身后呼啸而过,刺耳的警铃声盖过周围的尘嚣,红色的灯光映在苏沐秋黑色的头发上,叶修从来没有想过他们第一次见面会是这样的场景。

两个人一时相顾无言,一个不知道该说什么,而另一个说不了话。最后还是苏沐秋歪歪头,示意先进去。叶修回过神来,把手中的保温杯递给他。苏沐秋打开来一看,杯子里飘满了胖大海和菊花,氤氲的热气冒上来,熏到了他的眼睛。他低垂的睫毛抖动了一下。

他们走到等候区坐下。苏沐秋低头双手握着杯子,指尖随意地交叠在一起。他的指甲修得很短,指尖都是厚厚的茧子,典型的吉他手的双手。叶修在一边看着他,耳边都是杂乱的人声和脚步声,他却觉得他们之间很安静,安静得令人心慌。

因为没有了谁的声音。

 

情况似乎不太好。

叶修陪苏沐秋见了门诊医生,带着口罩的老医生掰开他的嘴看了好一会儿,又说要做更仔细的检查。苏沐秋乖乖地跟他走进里间,门前垂下的布帘将他和叶修隔开。

叶修站在一片白色之中,鼻子里都是难闻的消毒水味道。他将身体贴在墙壁上,入骨的凉意透过薄薄的布料传过来。苏沐秋进去之前将保温杯又塞回他手里,叶修将自己的手指沿着对方握过的地方覆盖上去,感受到那个人留下的温度。

真是太安静了。

叶修闭上眼睛,想起他最初认识苏沐秋的时候。

 

“一叶之秋?”

两年前某个寂静的夜里,他第一次听到那个清朗的男声,因为网线的传播还掺了点滋滋的电流声。苏沐秋那时候说话还有点拘谨,连呼吸都控制得很小声,不像后来混熟了之后那样不顾形象。但是那声音让人听着就觉得心情很好,叶修掐灭手中烧了一半的烟,调大话筒的音量,应了一声。

那时叶修还是初露头角的网文写手,手里的第三部长篇正要完结,人气逐渐走高。网站的编辑很看好他,还特意请了挺有名气的网络歌手秋木苏帮他写首歌当作完结应援。希望两人强强联合,再推动一把人气。

编辑在把秋木苏的联系方式交给他的时候还千叮咛万嘱咐,一叶你平时和你笔下的主角一样嘴毒不饶人,这回可别拿秋木苏开涮。对方可是网站花了不少钱请来的网翻圈大神,大神一般都是有点脾气的,真气走了可是求都求不回来。

结果根本不可能气走,秋木苏意外的是个好脾气的人,说话办事都很爽快。凌晨两三点的时间,QQ上敲了敲发现彼此都方便,当即接通了语音就开始聊起来。秋木苏事前做了不少功课,叶修之前的几本书他都看过了,而且很有自己的一番理解,怎么说怎么对叶修的胃口。两个人简直相见恨晚,从叶修的书和秋木苏的歌发散开去,聊遍了彼此看过的书和听过的音乐,一直聊到天蒙蒙亮。说道高兴处秋木苏还会主动清唱两句给叶修听,悠扬的旋律通过耳机漏出来一点,在安静的夜空里荡开来,格外的动人。

两个人就是这么天南海北地瞎聊着,但是正经事也没落下。当天晚上叶修就写完了歌词交给秋木苏,而不过三周时间,秋木苏就发了成品给他。叶修不太懂音乐,却也觉得那首歌不错,旋律轻快朗朗上口,又有隐隐的江湖男儿的豪情在,和他的主人公气质很搭。而到了结尾,所有乐器声都渐渐微弱,只听见秋木苏将最后一个音拖得颤颤巍巍。他的音比一般人要高,清越如玉石将碎未碎,叶修竟听出了点结局只是男主角面对偌大江湖苍茫一人的心有戚戚感。

“歌很棒。”

叶修过了半天才敲了这么三个字过去,他想说点什么,但第一次觉得自己的文字苍白无力。

“那当然,也不看看我是谁。”

秋木苏在网线那头一点也不谦虚,网翻界的大神可不是徒有虚名。更难得是他不仅唱歌,而且作词作曲编曲一手包揽,罕见的全能型人才。

“不过你词也写得不错。”秋木苏又真情实意地赞道,“没有你的小说和歌词,我也不会这么快有灵感。”

后来那首歌等到叶修的小说完结那天才正式发布,反响不错,在微博疯转了一阵,又在音乐网站上霸了一个月的榜。粉丝们纷纷震惊网文圈新神一叶之秋这是要搭上秋木苏大神的节奏,殊不知两个人早在私底下混成了损友。

 

“声带息肉,得做手术。”

白大褂的医生掀开帘子走出来。

“这么严重?”

听到这话叶修眉毛一跳,赶紧去看苏沐秋。苏沐秋正跟在医生后面,低着眉头看不清表情。

“小手术,半个小时就好了,也不用住院的。”医生边写病历边安抚他们,“你是他朋友对吧?先去把钱交了,预约一下过两天就来做手术吧。”

然而话是这么说,医生也只能保证手术做完之后苏沐秋能开口说话。至于声音是否有变化,是否还能像以前一样唱歌,谁也说不准。

叶修忧心忡忡地拿着缴费单绕着医院跑了半个圈,回来的时候看见苏沐秋坐在等候区的角落里。他低着头,刘海的阴影覆下来遮住眼睛,白色T恤下的肩膀线条瘦削。叶修把单子交还给医生,走到他身边。

“没事,医生不是说了吗,只是小手术而已。”他拍拍苏沐秋的手,两个人的手里都是粘腻的汗,“现代医学很发达的。”

 

送了苏沐秋回家,再赶回公司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正好赶上叶老爷子下来视察,翘了半天班的叶修被逮个正着。老爷子气得吹胡子瞪眼,这不孝子倒是被训习惯了,趁着对方气累了喝口茶喘气的功夫,赶紧一溜烟跑回了自己办公室。

叶修刚才急着出门,电脑也没关,一打开跳出来的还是秋木苏的视频页面。他顺手一刷新,发现评论区多了许多奇怪的评论。赶紧顺着链接点开秋木苏的微博,才发现对方发了声明说近两个月不会在网上进行相关音乐活动。那条微博才发了一小时不到,就已经被轮了几百条。

秋木苏这个账号出道快五年,除了唱歌好听之外,另一大优点就是勤快,一个月至少也有两三首投稿。这次突然说要暂停活动两个月,当然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转发评论里惊讶的询问的遗憾的幸灾乐祸的甚至借机抹黑的都有。秋木苏虽然是大神级别的,但算是毁誉参半粉多黑多的类型,粉丝爱他歌好勤快十项全能,而黑骂他四处抱大腿卖腐还商业化严重。这次声明一出,更是粉黑大战,闹得不可开交。

看吵架看得心烦,叶修随手关了评论。过了几秒钟又忍不住找到秋木苏的原微博,点了转发。然而他面对空白的文本框删删写写犹豫了半天,最终只打了“等你回来”四个字。

 

过了两天是周六,叶修难得起了个大早,开了家里的车接苏沐秋去医院。他按着对方之前给的地址找到那栋老式公寓楼,徒步走上七层,敲响了他的家门。苏沐秋显然已经在等他了,此时很快开了门,两个人沉默地互相点点头,算是打招呼了。

 “你妹妹呢?”

叶修的视线越过苏沐秋的背后往屋里看,他知道对方家里有个还在上高中的妹妹。

“沐橙去外地集训了。”

苏沐秋不能说话,只能拿手机打字给他看。

叶修哦了一声,没再说什么,只是等着苏沐秋收拾好一起出门。

一路上依旧是沉默,叶修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嘴炮派不上用处了,只能干巴巴地安慰几句要相信医学之类的。苏沐秋很善解人意地在一边听他说话,甚至还反过来安慰他。

“没关系,就算我不能唱歌了,也还能干点别的,总不会饿死的。”

手机屏幕上的白底黑字写在眼前,叶修看着那闪动的光标,又看看苏沐秋那张努力微笑起来的脸,也只能尽力挤出一个笑来。

 

虽然对方说了这样的话,但是叶修心里明白,不能唱歌这件事对苏沐秋到底意味着什么。

送了苏沐秋进手术室,叶修独自在门外等候。一颗心七上八下的,他侧身靠在墙上,耳朵抵在冰凉的白色墙面上,几乎可以听见自己心脏乱七八糟跳动的声音。

苏沐秋之前和他说起过,他和妹妹很小时候就没了父母,两个人是靠父母留下的积蓄和苏沐秋自己打零工赚的钱过的。苏沐秋嗓子亮唱歌好听,之前在酒吧做驻唱,后来在网上翻唱有了点名气,也顺手接点活赚点钱。苏沐秋说得轻描淡写,但叶修也能想象出他的日子过得其实不容易。要是他真的不能唱歌了,日子只会更加艰难。

手上突然感到一阵震动,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叶修低下头一看,发现是苏沐秋的手机在震。看来电显示,打来的正是他妹妹苏沐橙。

“哥哥,面基怎么样呀?”

叶修犹豫了一下才替苏沐秋接了电话,一接起来就听到一个带笑的年轻女声。叶修这才想起来,今天本来应该是他和苏沐秋认识两年来第一次见面的日子。听起来,苏沐秋似乎没有告诉妹妹自己要做声带手术的事情,叶修也只好帮忙掩护过去。

“苏沐橙?”他清清嗓子,“我是一叶之秋,你哥哥去洗手间了。”

“哦哦,你就是叶修啊。”对方显然也从她哥哥那里听过叶修的不少事,对他也不生疏。两个人随口聊了几句,苏沐橙很识趣地不想打扰他们俩聊天,只是说让苏沐秋之后回个短信就结束了通话。她和她哥哥一样,声音也清脆好听,让人听了就觉得心情愉快。然而那声音现在听在叶修耳朵里,却是别有一番滋味。

刚挂了电话没多久,医生就摘了口罩出来。手术很成功,医生叮嘱只要好好休息,定时复诊就可以了。叶修忍不住松了口气,赶紧谢过医生,然后领了病人回家。

把苏沐秋送回了家,叶修也还是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没人照料,医生又吩咐了要好好休息,叶修第一次觉得自己那么劳心劳力,帮着人家收拾了屋子不说,还要烧水做饭。可惜做饭他真的不会,只好揣着钱包去楼下买。

“谢谢你。”

叶修刚握住门把手要出门,苏沐秋在背后扯扯他的衣角,给他看了这么一句话。

叶修无所谓地笑笑:“我们俩什么关系,说什么谢谢。”

 

他和苏沐秋什么关系呢?

叶修把楼底下的几家餐馆都逛了一圈,最后只买了最清淡的白粥和小菜。他拎着外卖盒往上爬。楼道里没有窗户,外面再猛烈的阳光也照不进来,感应灯又坏了。叶修只好这么摸黑走着,周围又静得只剩下自己啪嗒啪嗒的脚步声,总觉得心里一些压抑挺久的情绪忍不住要冒出来。

懒散如叶修,如果仅仅是普通的网友或者朋友的话,是不会做到这个地步的。

他喜欢苏沐秋。

自从第一首歌大受好评之后,他和苏沐秋时不时也合作两把,大多是给他自己的小说配的主题曲。他们两个玩得高兴,苏沐秋还能顺便从叶修的编辑那里拿份报酬,也算一举两得。有时候苏沐秋也逼着叶修填两首原创歌词给他唱。后来合作和互动多了,一些小粉丝忍不住瞎编些他们俩的同人故事。叶修误入过几次,也就看看笑笑,并没有放在心上。

他知道自己喜欢苏沐秋,可是这喜欢和网上那些小姑娘瞎想的“一叶大神和秋木苏大神肯定有一腿”不一样,是真情实意的喜欢。

也说不上来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喜欢上的。也许是对方说话做事太干脆利落讨人喜欢,又或者是人脾气太好笑声太可爱,再或者是对歌曲的态度太认真,总之叶修就是觉得,和第一次的印象一样,一听见苏沐秋的声音就心情很好,很想和他说话逗他笑。

叶修在网上也有不少聊得来的朋友,但是苏沐秋是不一样的。

之前有很多个晚上,苏沐秋从酒吧跑完场回来,已经凌晨两三点了。明明累得不行,却还是强撑着和要找写作灵感的叶修聊语音。聊着聊着他不小心睡着了,叶修在这头喂喂了两声,那头也没有回应,似乎睡得很沉。他也不忍心再叫他,就自顾自点开文档赶起稿来。耳边是苏沐秋均匀细微的呼吸声,听着那声音叶修却觉得心情很平静,灵感源源不断地跑出来。过了一会儿苏沐秋会自己醒过来,又或者叶修怕他着凉再叫他起来,苏沐秋会迷迷糊糊地埋怨叶修怎么不早点叫醒他,刚睡醒的嗓音又软又糯。叶修独自一人在这边的黑夜里无声地笑起来,心想说那是因为他想多听一会儿那样的声音。

他喜欢苏沐秋,喜欢他的各种声音。当然现在还要加一句,没有声音的也喜欢。

他喜欢的是整一个的苏沐秋,无论什么样的。

 

叶修拎着外卖走进苏沐秋家门,却没看到苏沐秋的人影,只听见有隐隐的音乐声从房间里传出来。叶修顺着音乐声走过去,发现门虚掩着。这似乎是苏沐秋的录音室,很小的一个房间,周围扔满了乱七八糟的手写乐谱,墙角还立着吉他二胡之类的乐器,墙四周都贴满了隔音棉。苏沐秋抱膝坐在地板上,下巴搁在膝盖上,安静地听着身边音响里放出的歌。那曲调悠悠扬扬的很好听,然而只有伴奏,偶尔几个部分才有歌声加进来,显然是才录了一半。

“怎么了?”

叶修推开门走进去。

他当然听出来了这首歌,正是苏沐秋之前熬了很多个晚上和他讨论的那首。他手上的另一部长篇快要完结,苏沐秋这次也惯例地准备用这首歌当做完结庆贺。谁想到歌还没有录完,苏沐秋的嗓子就出了事。

“本来还想当做完结礼物送给你的。”苏沐秋打字,“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

“那就等你嗓子好了再唱给我听。”叶修说,拿过他手里的手机。

严格来说,他们两个人才是第二次见面,却也不觉得生疏,反而觉得就该是这么相处的。叶修在苏沐秋身边坐下,两个人肩并肩。苏沐秋低着头,这个角度额头正好碰在叶修的肩膀上。叶修低头看他,夏日灿烂的阳光从苏沐秋背后照进来,穿过他乌黑的头发丝,却照不到他的脸上。苏沐秋那一张清秀的脸上只有层层叠叠的灰色阴影,长长的睫毛垂下来,嘴唇紧抿着,叶修知道对方在担心什么。

“没事的,就算不能唱歌,我们也可以做点别的。至于这首歌——”

叶修说,他又靠过去了一点,这下苏沐秋完全是头靠在他肩膀上的姿势了。苏沐秋没有躲开,只是一动不动地听着他说话。叶修抬头看了眼苏沐秋手边的电脑,屏幕上锯齿形的声波不断滚动着。他看不懂那些界面,却也知道这首歌凝聚着他和苏沐秋无数的心血,是他们共同的作品,他知道苏沐秋多想完成它。

“这首歌,如果你不能唱了,我替你把它唱完。”叶修很认真地说,说完又笑,“当然我肯定没你唱得好。”

听到这话苏沐秋终于动了一下,他抬头看着叶修的眼睛。而叶修也清楚地看到苏沐秋的眼睛,在阳光下那双好看的瞳仁闪动着琥珀般的颜色。

“你知道的吧,沐秋。”叶修顿了顿又说,“我喜欢你。”

叶修看着苏沐秋,苏沐秋呆住了没有反应,眼睛里的琥珀色不断地闪动着。

“我知道你也不是不喜欢我的,是不是?”叶修继续说。

网上大家都知道秋木苏和一叶之秋关系好,不仅是粉丝,连朋友都调侃说你们俩怎么还没有在一起。叶修偶尔也跟着开玩笑说,秋木苏你要不就跟着哥过算了,以后我写词你唱曲,不也挺好。苏沐秋在那边回应说,行啊既然一叶大神都这么主动我也不好推辞,我这聘礼先下了,你收拾收拾带着嫁妆赶紧嫁过来。下面一票小粉丝激动地嗷嗷叫,只有两个当事人彼此心知肚明,这话半真半假,算是不露痕迹的试探。

那天叶修提议说要见面的时候也是这样。他叼着烟在QQ上对秋木苏的账号打出一行字,说我们认识也挺久了,要不见个面吧。那根烟还没抽完的时候,那边就回过来简简单单两个字,“好啊”。

叶修本来想着第一次见面就表白的。他这辈子第一次喜欢一个人,既然认定了喜欢苏沐秋,就不在乎其他什么的,怎么也要说出来的。可是没想到最终表白的情形居然会是这样,苏沐秋刚做完手术,还不能说话,也不知道以后嗓子能不能恢复,他就这样说喜欢他,还断言对方也喜欢自己,怎么看怎么像是在趁人之危。

可是他是认真的。

“就算以后不能唱歌了也没关系,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陪你做什么都可以。”

“苏沐秋,我是真的喜欢你。”

眼前的苏沐秋安静地眨眨眼,睫毛轻颤。在他眨眼的瞬间,叶修突然觉得有很多很多个苏沐秋的声音在他耳边盘旋,认真地,玩笑地,气恼地喊着他名字的声音,清清亮亮的,活泼又动听,而他看着眼前这一个苏沐秋,安静地不说话的苏沐秋。

突然这个苏沐秋动了一下,他先是轻轻地微笑了一下,然后慢慢地前倾身子凑上来,主动吻住了叶修。

苏沐秋的嘴唇很柔软,温度有点高,贴上来的时候叶修感到又湿又热,他犹豫了一下,将舌头伸了过去。苏沐秋也配合地张开嘴唇,两条舌头轻巧地缠绕在一起。

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吻。淡淡的血腥味和消毒水味,还有他自己的烟草味,各种古怪的味道混杂在一起,不算甜蜜。

但是两人都感受到一种心意相通的甜蜜,还有能一起面对未知的未来的勇气。

 

两个月后,一叶之秋的长篇连载完结。同时秋木苏发布了为一叶之秋小说的主题曲。

双秋的合作大家本来已经见怪不怪,然而这次却是秋木苏暂停活动两个月后首次投稿,并且这首歌除了苏沐秋之外,赫然出现了另一个男声合唱,声音低沉中带着磁性,和秋木苏清亮的少年音配合得天衣无缝,将歌曲演绎得淋漓尽致。粉丝惊艳之余纷纷好奇这神秘男声是谁,秋木苏却避而不答,只说是自己很重要的一个人。一时间各种谣言甚嚣尘上,猜测朋友,男朋友,快出道的新歌手的都有。

 

只有叶修和苏沐秋知道,那个神秘男声,可是苏沐秋拿着五线谱敲着某个五音不全的家伙的头,逼着他练了两个月才唱出来的。

 

END

评论(6)

热度(99)